一、尼龍材料(PA)

  尼龍工程塑膠主要用於汽車發動機及發動機周邊部件,主要品種是GFPA6、GFPA66、增強阻燃PA6等產品。

  1、在汽車發動機周邊部件上的應用:由於發動機周邊部件主要是發熱和振動部件,其部件所用材料大多數是玻纖增強尼龍。這是因為尼龍具有較好的綜合性能,用玻纖改性後的尼龍,主要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如強度、制品精度、尺寸穩定性等。另外,尼龍的品種多,較易回收循環利用,價格相對便宜等,這些因素促成尼龍成為發動機周邊部件的理想選擇材料。進氣歧管是改性尼龍材料在汽車領域中最為典型的應用,1990年德國寶馬汽車,首先將以玻纖增強尼龍為原料制造的進氣歧管應用在六汽缸發動機上。之後美國福特用玻纖增強PA66制造的進氣歧管應用在V6發動機上,緊接著世界各大汽車紛紛跟進,改性尼龍進氣歧管得到廣泛的應用。

  2、在汽車發動機部件上的應用:發動機蓋、發動機裝飾蓋、汽缸頭蓋等部件一般都用改性尼龍作為首選材料,與金屬材質相比,以汽缸頭蓋為例,質量減輕50%,成本降低30%。除了發動機部件外,汽車的其他受力部件也可使用增強尼龍,如機油濾清器、刮雨器、散熱器格柵等。

  二、聚酯材料(PBT)

  在汽車制造領域,PBT廣泛地用於生產保險杠、化油器組件、擋泥板、擾流板、火花塞端子板、供油系統零件、儀表盤、汽車點火器、加速器及離合器踏板等汽車零部件。PBT與增強PA、PC、POM在汽車制造業中的競爭十分激烈,PA易吸水,PC的耐熱性耐藥性不及PBT。在汽車用途接管方面,由於PBT的抗吸水性優於PA,將會逐漸取代PA。在相對濕度較高、十分潮濕的情況下,由於潮濕易引起塑性降低,電器節點處容易引起腐蝕,常可使用改性PBT。在80℃、90%相對濕度下,PBT仍能正常使用,並且效果很好。

  三、聚甲醛材料(POM)

  汽車行業是POM材料最大的潛在市場。POM具有質輕、硬度大、耐磨、耐蠕變、耐化學腐蝕性等優點,非常適合制造汽車用的汽車泵、汽化器部件、輸油管、動力閥、萬上節軸承、馬達齒輪、曲柄、把手、儀表板、汽車窗升降機裝置、電開關、安全帶扣等,尤其是滑塊等耐磨零件是改性POM的強項,這些部件對金屬磨耗小,減少了潤滑油用量,增強了部件的使用壽命。

  四、聚碳酸酯材料(PC)

  改性PC由於具有優異的耐熱性、耐衝擊性、剛性和良好的加工流動性,在汽車上主要應用於外飾件和內飾件,儀表板周圍部件、防凍板、車門把手、陰流板、托架、轉向柱護套、裝飾板、空調系統配件、車燈零部件等汽車零部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