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再現性能

  彩色圖像再現性能包括圖像(包括線條文打樣字)的階調範圍(亦稱反差)、實地或飽和色的密度或色度、灰平衡、層次曲線的還原性(包括亮調、中間調、暗調層次再現和網點擴大率再現以及細膩的質感等。

  無論哪種彩色管理軟件,通過測量需模擬印刷的標准文件色塊和所配打印機的標准文件色塊,分別得到ICC格式的數據,經彩色管理系統軟件計算,建立打樣過程所需的特性校准文件Profile。這樣,所有需打樣的頁面圖像文件(包括PS、TIFF格式文件RIP後的數據),只要送至數碼打樣系統,就能輸出與後續印刷相匹配的打樣樣張。無論印刷用什麼樣的紙張(如銅版紙、膠版紙或者新聞紙,甚至塑料、卡紙等承印物)、什麼系列的油墨,數碼打樣系統均可模擬。如果說目前各種不同數碼打樣系統在打樣質量上還有微小差別的話,這主要反映了它們所配套的彩色管理軟件的性能差別。

  傳統打樣技術,由於打樣機在速度、壓力、壓印方式等方面均與實際印刷不同,因此傳統打樣很難模擬實際印刷,印刷也很難追上傳統打樣的效果,而數碼打樣的樣張在實際使用中,印刷機操作人員普遍感到較易模擬,這是由於數碼打樣與印刷在整個色空間中的色差要小於傳統打樣與印刷之間的色差。

  分辨率

  由於數碼打樣系統通常采用噴墨打印或激光打印技術,一般輸出的是調頻網點或連續色調結構,因此只要有600dpi以上的輸出分辨率,其打樣的樣張即可達到調幅網點150RPlpi的效果。現在大多數彩色打印機均可達到這樣的圖像分3D列印辨率。

  新一代數碼打樣系統的RIP可以輸出與實際印刷效果一致的調幅網點,因此要求打印機有更高的分辨率。目前,EPSON噴墨打印機輸出分辨率最高可達2880dpi,HP噴墨打印機最高可達2400dpi,輸出與實際分辨率效果一致的調幅網點圖像,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從實際網點結構來看,樣張上的網點邊緣沒有實際印刷網點清晰,只不過用網眼看不見這種微細差別,人們需要的是整個圖像的視覺分辨率與印刷相同即可。

  傳統打樣有可能由於套印不准而造成圖像清晰度下降,而數碼打樣不存在套印不准的樣品問題。

  穩定性與一致性

  毫無疑問,由於數碼打樣系統是由數碼頁面文件直接送至打樣系統,在輸出樣張之前,全部由數碼信號控制和傳輸,因此無論何時輸出,哪怕時間相隔數周、數月甚至數年,同一電子文件輸出的效果是完全一致。當然這種穩定性的前提是彩色打印機硬件性能,如噴墨的墨滴大小、墨水和承印我一能等保持一致。

  對於傳統膠印打樣技術,除了紙張、油墨、PS版應該保持穩定(實際上是很困難的)以及機械打樣設備的狀態(如版台“壓力”、紙台“壓力”、橡皮布和襯墊的高度、水輥和墨輥的壓力等)應保持正常外,傳統打樣的效果還受環境條件(溫度、濕度)、墨理。量及其均勻性、水墨平衡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打樣過程中相連樣張的實地密度無法保持一致,更不用說還取決於操作人員的水平等為因素了。

  相對於傳統打樣,數碼打樣逆向工程幾乎不受環境、設備、工藝等方面的影響,更不受操作人員的影響,其穩定性、一致性十分理想,因此數碼打樣系統作為網絡打樣設備來使用,即人人可以使用數碼打樣系統輸出樣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樣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