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調音周期是指在鋼琴制造生產過程中,調音的時間間隔鋼琴調音。本文的目的是通過實踐使較長調音周期加以改革。我國鋼琴生產已三十余年,但在生產過程中對調音周期這個題目尚缺乏深入系統的研究,一般是以經驗來確定調音周期,當音准受到各種因素影響而出現問題時,往往不知從何著手解決,有時甚至過分地強調了調音周期的重要性,而對真正影響音准的因素注意不夠,致使音准水平不能提高。

  調音周期的經濟意義

  目前鋼琴生產已成為大工業生產方式,雖然由於鋼琴本身的特殊性存在很多必不可少的手工操作,但其生產組織形式已向工業化生產發展,在較發達國家已形成流水線,年產達數十萬台。我國幾家鋼琴廠近年也都有較大發展,:各廠產量也已達5000台,原來的生產方式現在已感到束縛生產發展而必須加以改革,其中改革調音周期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生產量與廠房占地面積、生產資金占用成正比,如何能使生產增加而廠房資金不增或少增?惟一的途徑就是加快產品的流轉,盡量減少在制品、半成品的數量,如果以年產5000台鋼琴,調音周期15天為例,總裝配車間除工作占地,合理的半成品及通道占地以外,由於調音周期而靜置的半成品占地,每台琴

  按1。5平方米計算,需312平方米。以每台需占資金按1,300元計算每月共需27萬元,同時由於調音期間的往返運輸造成的費用等,都是相當可觀的,如果以6天為目標對調音周期進行改革,將使資金占用節約60%,占地面積也能相應減少,並減少了往返的運輸費用,因此調音改革的經濟意義是很大的。

  設置調音周期的必要性

  任何一種產品的生產都要有一個合理的過程,其過程的長短取決於產品的材料結構、加工工藝的特性。鋼琴的結構決定了必須有適應其特點的生產周期,才能保證鋼琴音准的穩定,而音准穩定是鋼琴質量的重要標志。

  調音周期的設置是為了保證音准穩定性,但音准穩定性卻又不僅是調音周期所能解決的。這似乎是矛盾的,但卻有著顯而易見的道理,因為鋼琴音准穩定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後面將詳細論述),而調音周期僅僅是為了在正常情況下,使琴體結構、抗張強度合理的條件下,給各部件以適應設計張力要求的時間,從而達到一定程度的穩定。

  張弦系統在巨大張力的作用下產生變形是不可避免的,只不過變形的程度不同而已,因此設置調音周期是必要的。越是好的鋼琴,張弦系統的設計越應考慮到受張力作用而產生的變形,應使其適應張力的保證了系數大,變形小,否則就不是好的設計。若張弦系統抗張強度設計不合理,調音周期再長也不能彌補其不足。因此,調音周期的設置前提是部件設計合理的條件下,滿足各部件在一定時間範圍內的變形而達到音准穩定的目的。在設計合理的前提下,調音周期主要是為了使琴弦在張力的作用下停止延伸,這是調音周期所要解決的最主要的問題,琴弦經多長時間的拉伸才能基本穩定,是調音 周期長短的主要依據。除琴弦延伸的特性外,還存在其他影響音准的因素,分析這些 因素並采取相應的措施,是提高音准水平的 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調音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