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攪拌混合氫氧化鈉和水成為氫氧化鈉溶液(台灣手工皂或稱堿水)時,溶液的溫度會升高,並冒出白色煙霧蒸汽,發出獨特的刺激氣味。建議這個混合的動作應該在通風的地方進行,如果在廚房操作,記得啟動抽油煙機,小心不要吸入這些氣體。還是戴上口罩比較安心。不要在密閉的空間內制作手工皂。而在使用抽油煙機時,也要注意通風的方向,如果空氣的流通是從容器的方向飄向自已,刻意通風會造成反效果。如果容器有蓋,只要在混合後立刻用攪拌,並在白色煙霧蒸汽產生前,迅速把容器蓋子蓋上,等過個幾分鐘後氣味就沒有了。

  經過攪拌後,氫氧化鈉會完全溶解在水裡,氫氧化鈉溶液是透明的。一旦完成混合,放出大量熱手工皂,溫度根據根據所配溶液百分比而手工皂代工定,要等它降溫到50℃左右,才能與油脂混合。請注意把你待用的氫氧化鈉溶液放置在安全的地方,以免打翻或誤飲,傷害無辜的家人。

  氫氧化鈉和水混合時,會產生高溫,因此縱使氣溫很低的時候,也不要使用熱水或溫水來混合氫氧化鈉。若是事先把蒸餾水放入冰箱冷藏,這樣可減少氫氧化鈉和水混合後會產生高溫,所以千萬不能使用熱水或溫水。

  量取配方中的油

  接著秤量配方裡的油脂,倒入做皂用的大不鏽鋼鍋中。

  混合油脂和氫氧化鈉

  測量氫氧化鈉溶液和油脂的溫度,這個說法比較多,有的說50~55,有的說在35~40℃時,還有其它各種不同的說法,關鍵是二者的溫度一致,但是不要太低了,否則後面需要比較長的攪拌時間。將氫氧化鈉溶液慢慢且均勻地倒入油容器中,一邊倒入一邊慢慢攪拌,將發現油脂的混濁度有所改變。

  測量溫度時有一個重點,就是溫度計要放在液體的中心測量,而不是把溫度計丟入鍋中就直接讀取溫度計的刻度,此外並要攪拌幾次(注意;不要用溫度計來作攪拌棒使用,免得不小心打斷後要處理善後會很麻煩),這樣測出來的溫度較為准確。

  注意不要讓氫氧化鈉溶液濺出沾到皮膚,若有沾到要馬上大量水衝洗,塗抹硼酸(沒有的用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制作注意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