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控制補給水量。熱水鍋爐安全監察規程第100條規定:熱水鍋爐“熱水系統的泄露量一般不大於系統水容量的1%”,但是有些單位誤認為,有了熱水鍋爐,使用熱水就方便了,把系統的熱水用來洗澡、洗衣服等等,一台2。8MW熱水鍋爐,每天補水近百噸。

  2。不認真執行“低壓鍋爐水質標准”(以下簡稱標准)。標准中明確規定,在供水溫度≦95℃時,循環水應控制PH值達到10~12,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可是有些單位卻不予以執行。而這些單位對補給水硬度卻比較重視,有的還特意安裝了流動床水處理來滿足補充軟化水的需要,他們錯誤地按蒸汽鍋爐用水標准供給熱水鍋爐,認為軟化水合格了,就不會結垢和腐蝕。

  3。熱網管線安裝不合格,循環水送不到系統末端的用戶。有些用戶為了不挨凍,就增加排放空氣次數,排水就熱,不排就涼,結果增大了泄露量。

  4。膨脹水箱與鍋爐定壓不一致。某單位的膨脹水箱設在四層樓上,其高度不到15米,但鍋爐定壓為2。5kg/cm2,結果司爐工為保持2。5kg/cm2工作壓力指標,經常進行補水,這些水不明不白地溢流到地溝裡,即費水又費煤。

  5。停爐不保養。采暖期過後鍋爐停運,臨時工被辭退,有的鍋爐裝滿軟化水,有的鍋爐鍋爐暴露在大氣中,缺少必要的保養。

  上述情況可以清楚地說明,熱水鍋爐腐蝕都是用戶缺乏熱水采暖知識所造成的,其中尤以大量補充水危害最甚,它不僅補進了大量的溶解氧,而且由於補水量大,水處理設備超負荷運行,常常為保證補水量而把衝洗不合格的含量氯根很高的水補進系統內,在爐水PH值只有7~8的情況下,氫離子、氧離子、氯離子等作為腐蝕介質卻很活躍。由於爐水PH值低,氫離子濃度較高,氫就會在潰瘍腐蝕物下進行陰極反應,當水中有溶解氧存在時,氯化物的存在將大大增加鐵的腐蝕速度,這是由水氯離子極易被金屬表面的氧化膜吸附並取代氧化膜中的氧離子,從而形成可溶性的氯化物,破壞氧化膜,使金屬表面蒸氣鍋爐繼續被腐蝕下去。綜合上述得知,過量向熱水采暖系統補給水是造成熱水鍋爐腐蝕、降低使用壽命的關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水鍋爐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