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事項

  鋼琴是昂貴的樂器,因此在鋼琴買賣選購時必須十分小心。選擇鋼琴的最佳途徑就是要特別注意音色、觸感、調音穩定性、耐久性、外觀及張力六個方面。

  一、購買總原則:

  1•從預算著手。

  價位:①新的立式鋼琴:在10000~30000元人民幣之間較為合理。②新的三角鋼琴:一般在40000元人民幣左右較為合理。

  最昂貴的音樂會三角鋼琴則可達100萬元人民幣以上。

  二、從音色、外形及家居空間大小考慮:(牢記:鋼琴越大,聲音越好)

  1。音色:要選擇具有豐富清晰而且持久的音色,從極度中古鋼琴輕奏的樂段到非常響亮的樂段,動態 範圍都要廣,音色特性要在整個鍵擊聲二手鋼琴範圍內保持和諧平衡。最好的鋼琴是響板能設計成一個永久冠形,在全長方向上再用數條肋木來加以保護,這樣就能夠使樂器的使用壽命增長了。

  2鋼琴維修。觸感:觸感要既能令初學者感到舒服,又能令有造詣的演奏者感到得心應手。鋼琴插入了微細的鉛塊,以用來保持琴鍵觸感的平衡。改進觸感的另一關鍵問題就是要采用既准確又無故障的擊弦機構。若鋼琴的零件公差能達到五百分之一毫米,其結果就是音量能平均,觸感均勻,更能減少維修的次數。

  3。調音穩定性:每台鋼琴都要作定期的調整,而造成鋼琴走音的原因之鋼琴調音一就是弦所受的巨大張力?(約20噸)。因此鋼琴的後架結構要經過精心的設計,去提高抗應變的效率和延長調整的間隔期。調音針和調弦的方法也是能夠提高調音的穩定和准確性。

  4。耐久性:一般家庭的財產之中恐怕沒有比鋼琴更經久耐用的了,這就為何耐久性對鋼琴是很重要的緣故。誰都希望鋼琴的性能、聲音與外觀能長期地保持不變,鋼琴的耐久性好,是要通過精心地選擇材料,使用先進的生產設備(包括最新的科學數據和聲學專門知識)以及在整個制造過程中進行極嚴格的品質管理才能實現的。

  5。外觀:因為鋼琴在家裡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 "家具",所以大部分的人均極重視鋼琴的鋼琴收購外觀,因此在選擇鋼琴時,就要先考慮一下將要放置鋼琴的房間,然後再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鋼琴式樣。

  6。張力(Tension):琴弦要被調音釘拉緊,這樣,琴槌打在弦上才能發出聲音。而張力就是指琴弦被拉緊的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