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改變光的傳播方向,並能改變紫外光學玻璃、可見或紅外光的相對光譜分布的玻璃。狹義的光學玻璃是指無色光學玻璃;廣義的光學玻璃還包括有色光學玻璃、激光玻璃、石英光學玻璃、抗輻射玻璃、紫外紅外光學玻璃、纖維光學玻璃、聲光玻璃、磁光玻璃和光變色玻璃。光學玻璃可用於制造光學儀器中的透鏡、棱鏡、反射鏡及窗口等。由光學玻璃構成的部件是光學儀器中的關鍵性元件。

  傳輸光線的非晶態(玻璃態)光介質材料。可用以做成棱鏡、透鏡、濾光片等各種光學元件,光線通過後可改變傳播方向、位相及強度等。根據不同的要求,可把光學玻璃分為三大類:①無色光學玻璃——在可見及近紅外相當寬廣波段內幾乎是全透明的,是使用量最大的光學玻璃。按折射率和色散的不同有上百個牌號,可分為兩個品種,即冕牌光學玻璃(以K代表)和火石光學玻璃(以F代表)。冕牌玻璃是硼硅酸鹽玻璃,加入氧化鋁後成為玻璃加工火石玻璃。二者的主要區別是火石玻璃的折射率和色散都較大,因而光譜元件多用它制造。②耐輻射光學玻璃——具有無色光學玻璃的各項性質,並能在放射性照射下基本不改變性能。用於受γ輻照的光學儀器,其品種及牌號與無色光CNC玻璃學玻璃相同。其化學成玻璃研磨分是在無色光學玻璃的基礎上,添加少量二氧化鈰來消除高能輻射在玻璃中形成的色心,使這種玻璃在受輻照後光吸收變化很小。③有色光學玻璃——對某些波長的光具有特定吸收或透射性能。亦稱濾光玻璃,有百余個品種。顏色濾光片對某些顏色能選擇吸收,中性濾光片對所有波長的光的吸收相同,只是減低光束強度而不改變其顏色。干涉濾光片則是根據光的干涉原理,將不需要的顏色反射掉而不是吸收。

  近年來又發展了一些新品種的光學玻璃,如對紅外和紫外有良好透過率的玻璃;折射率或色散特高或特低的玻璃;隨著光強變色的玻璃;光沿磁力線方向通玻璃鑽孔過玻璃時偏振面發生旋轉的磁光玻璃;在外電場作用下產生雙折射的電光玻璃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學玻璃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