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色光學玻璃

  對光學常數有特定要求玻璃加工,具有可見區高透過、無選擇吸收著色等特點。按阿貝數大小分為冕類和火石類玻璃,各類又按折射率高低分為若干種,並按折射率大小依次排列。多用作望遠鏡、顯微鏡、照相機等的透鏡、棱鏡、反射鏡等。

  防輻照光學玻璃

  對高能輻照有較大的吸收能力,有高鉛玻璃和CaO-B2O2系統玻璃,前者可防止γ射線和X射線輻照,後者可吸收慢中子和熱中子,主要用於核工業、醫學領域等作為屏蔽和窺視窗口材料。

  耐輻照光學玻璃

  在一定的γ射線、X射線輻照下,可見區透過率變化較少,品種和牌號與無色光學玻璃相同,用於制造高能輻照下的光學儀器和窺視窗口。

  有色光學玻璃

  又稱濾光玻璃。對紫外、可見、紅外區特定波長有選擇吸收和透過性能光學玻璃,按光譜特性分為選擇性吸收型、截止型和中性灰3類;按著色機理分為離子著色、金屬膠體著色和硫硒化物著色3類,主要用於制造濾光器。

  紫外和紅外光學玻璃

  在紫外或紅外波段具CNC玻璃有特定的光學常數和高透過率,用作紫外、紅外光學儀器或用作窗口材料。

  光學石英玻璃

  以二氧化硅為主要成分,具玻璃研磨有耐高溫、膨脹系數低、機械強度高、化學性能好等特點,用於制造對各種波段透過有特殊要求的棱鏡、透鏡、窗口和反射鏡等。此外,還有用於大規模集成電路制造的光掩膜板、液晶顯示器面板、影像光盤盤基薄板玻璃鑽孔玻璃;光沿著磁力線方向通過玻璃時偏振面發生旋轉的磁光玻璃;光按一定方向通過傳輸超聲波的玻璃時,發生光的衍射、反射、彙聚或光頻移的聲光玻璃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學玻璃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