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抓好牆體砌築質量

  砌體質量是外牆防水的先決外牆防水條件,砌體的水平縫、豎縫中的砂漿必須飽滿密實,從根本上杜絕滲水通道;

  (1)禁止干磚上牆

  用干磚砌牆時,磚會吸收砂漿中的水分,砂漿很難鋪攤均勻,磚縫砂漿不易飽滿,砌體粘結性差,抗剪強度低,按照《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規定:“砌築磚砌體時,磚應提前1~2d澆水濕潤”。因此,磚在砌築前應澆水濕潤,根據多孔磚、空心磚、輕骨料砼小砌塊的吸水、失水特性,合適的含水率分別為:多孔磚、空心磚宜為10~15%;輕骨料砼小砌塊宜為5%~8%。加氣砼砌塊施工時的含水率宜控制在小於15%(對粉煤灰加氣砼砌塊宜小於20%)。

  (2)嚴格控制填充牆的沉縮裂縫

  砌體與框架柱間的縫隙要用砂漿填嵌密實,框架柱中伸出的拉結筋要砌入磚縫中。當填充牆砌至接過梁、板底時,留出一定空隙,待填充牆砌築完並應至少間隔7d後,再將其補砌擠緊。

  (3)采用揉壓法砌築

  采用揉壓法砌築,施工人員必須掌握揉壓砌磚的技術,用“”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揉壓的操作法砌築。

  2、堵塞牆體一切滲水通道

  外牆裝飾施工前,由專職質檢員檢查牆體上的空頭縫、孔洞,填充牆上口的縫隙、門窗周邊的縫隙和腳手架的穿楞洞等,並記錄其位置和數量,安排有經驗的技工按要求逐一堵塞。待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外裝飾施工。

  (1)堵塞牆體的空頭縫和孔洞

  清除空頭縫中酥松的砂漿,瞎縫要剔鑿,寬度大於8mm,深度大於30mm。鏟除腳手架穿楞洞中的砂漿。堵塞孔隙前先用水泥漿塗刷一遍,隨即用摻10%UEA膨脹劑的1:2。5水泥砂外牆清洗漿嵌補密實,深度大的孔隙要分層嵌補,每層厚度不大於8mm。施工腳手眼補砌時,灰縫應填滿砂漿,不得用干磚填塞。

  (2)填充牆上口的縫隙填嵌密實

  框架結構的柱邊、梁底縫隙處,先要削除灰疙瘩,洗刷干淨,隨即用干硬性1:2。5水泥砂漿填嵌密實。

  3、確保外牆抹灰質量

  (1)抹灰前對基層進行澆水濕潤。外牆抹灰到一步腳手架甩搓時,在槎端抹外牆防水實壓平、定漿後,用尺板貼著,用鐵抹子切成反槎。當下層接槎抹灰前,向槎內充分灑水浸潤,然後刷一道素水泥漿,待漿液吸入牆體後再抹灰。

  (2)抹灰工程應分層進行。為了增強抹灰層的抗裂能力,在砂漿中摻入一定量的聚丙烯纖維。

  (3)因為砼與砌體的線膨脹系數差異較大,所以易引起砌體與砼梁板交接處抹灰層開裂。施工中應按照《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規定:“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表面的抹灰,應采用防止開裂的外牆清洗加強措施,當采用加強網時,加強網與各基體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00mm”。同時對框架柱、梁表面進行甩漿處理,以利抹灰砂漿粘結牢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牆防水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