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什麼焊薄板用儲能焊機適合,而厚板適合用焊拉弧CO2焊機焊?

  大多數情況下,儲能式螺柱焊適合在薄板上焊接,拉弧式螺柱焊適合在厚板上焊接。

  儲能式螺柱焊的特點是大電流(幾千A)短時間(1-3 ms),因此熔池較淺,焊接變形也小。

  但此時焊接強度仍比較大(焊接強度>螺柱本身強度>板材本身強度,或焊接強度>板材本身強度>螺柱氬焊機本身強度),所以,首先屈服的是螺柱(彎曲或斷裂)或者是板材(撕裂)。

  如果在厚板上使用儲能式螺柱焊,那麼板材本身的強度則是最大的,因為幾乎不可能被撕裂,那麼首先屈服的可能是螺柱(螺柱直徑較小時,但很少在厚板上焊接小直徑的螺柱)或者是焊接接頭。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儲能式螺柱焊不能在熱軋板上焊接(較厚氧化皮存在),而厚板多數情況下是熱軋板。

  拉弧式螺柱焊的電流相對較小(5TIG焊機00-1500A),但焊接時間更長(5-2000 ms),因此熔池較深,焊接變形較大。

  較深的熔池如果焊接薄板則容易造成穿透(焊接大直徑螺柱時),一般要求最小板厚為螺柱直徑的1/4。

  較深的熔池使得焊接強度始終大於螺柱本身強度,所以在破壞性實驗時首先屈服的始終是螺柱或板材。

  2。 螺柱焊機測試中,如何理解“焊接強度大於板材與螺柱本身強度”?

  這句話主要針對焊接強度測試來說明。

  在進行破壞性實驗時,如果將板材撕裂或拉穿,螺柱半自動電焊機焊接部分仍切割機未與板材脫離,則說明螺柱焊接強度大於板材自身強度。

  如果將螺柱折斷或彎曲,螺柱焊接部分仍未與板材脫離,則說明螺柱焊接的強度大於螺柱自身強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焊機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