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殼式換熱器一般有3種結構型式:固定管板式、浮頭式和管束U形管式。由於換熱器的使用場合、使用目的、換熱介質物性等因素的不同,決定了管殼式換熱器的結構型式。

  固定管板式

  固定管板式換熱器結構簡單、緊湊、造價低,往往是管板兼法蘭,適用於管、殼程溫差不大或管、殼程溫差大,但壓力不高,殼程介質干淨或雖結垢但通過化學清洗能清除的場合。其主要缺點是當殼體與管子的壁溫或材料的線膨脹系數相差較大時,在殼體與管中將產生很大的溫差應力。

  浮頭式

  浮頭式換熱器管束一端的管板可以自由移動,高壓清洗機不受溫差應力的影響,其結構復雜,內浮頭密封困難,鍛件多,造價高。維修時可拆卸浮頭,抽出管束進行檢修或更換,適用於管、殼程溫差大但工作壓力不超過10MPa的工況,缺點是需要抽出管束。還有一種浮頭式換熱器也成為填料高壓洗車機函式換熱器,其管束可自由伸縮,殼程和管程都可以拆開清洗,結構簡單,適用管、殼程溫差大工況,但其耐壓、耐溫及密封能力差,目前只是在低壓與小直徑的場合下使用。

  U形管式

  U形管式換熱器管束可自由伸縮,只有高壓幫浦一塊管板,密封面少,管束與管夾殼體分離,消除了溫差應力,可抽芯檢修更換。適用場合為管、殼程溫差大,高溫,高壓。殼程需抽芯清洗,管內介質干淨或雖會結垢但通過化學清洗能清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束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