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容易出現酸化的油脂:

  在做皂期間首先發生的會是油手工香皂品設計,綜合一些人手工香皂推薦的經驗是葵花油、芥花油、部分的橄欖油、葡萄籽油等等的油,在制作好成品後產生黃斑及酸化的機率較高;

  油從開封後第一次使用都沒問題,發生酸化的機率比較小,第二次以後很可能是因為油瓶口殘留的油接觸空氣而產生質變,在加入做皂過程當中,引發的連串反應,另外油品本身的品質也會讓香皂在完成後較容易產生變化。

  另外在做皂過程中,空氣濕度也有很大的因素,雨季制作產生酸化的機率也很高,這點在保溫過程中,表面形成水珠可以了解。

  2。使用的水:

  有人也因為用水的關系,產生香皂每次做每次出現黃斑,在國外文獻裡,使用蒸餾水及雨水是做香皂書本裡的大宗,雖然並沒有硬性規定,我想應該對於酸化的經驗累積的吧!

  個人使用過除濕機的水,曾經也產生過相同的答案,因為蒸餾的水沒問題,但除濕機裡頭濾網及容器產生的微生物及髒污,讓那一時期的香皂整批整批的酸敗,另外早期還使用生理食鹽水、醫療用的純水,在那一時期的皂都沒有發生酸敗問題。

  3。攪拌過程:

  一個最重要的酸敗因素,就是攪拌。有很多人用手攪拌,雖然很環保,不過每一個人攪拌速度不一,國外有人是用大湯匙緩慢攪和,前五分鐘連續攪拌,之後每三十分鐘,休息個十分鐘,人家一樣可以成皂,不過要注意國外的濕度,海島型氣候的地區要特別注意,建議要充分攪拌,或是用攪拌器及手攪拌相互搭配,才能讓油分子與氫氧化鈉充分混合,油的游離分子才不會因沒有充分混合而種下酸敗的潛在因素。

  4。曬皂過程:

  曬皂過程裡,對於濕度的問題要非常小心,我們曾試過將一個衣櫥清空後,放台除濕機24小時除濕,硬得很快也沒酸敗問題,一般在曬皂過程,遇到下雨表面產生細小水手工香皂禮盒珠,很多人都較不在意,面紙手工肥皂擦一擦就算,或是不擦直接烘乾,但是很有可能會因為水珠造成油質提早酸敗呢!

  5。保存過程:

  保存過程裡,很多人建議是不要包裝,裸曬可以繼續皂化也可散發水分,但是濕氣重的地區,就很容易就因為濕氣而造成表面酸化,特別是靠海邊,皂再怎麼曬都潮濕,可能酸敗的特快。除濕機的除濕功能應該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