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 在機械通風系統中空氣流動所需的能量由通風設備風機供給。常用的風機有離心式和軸流式兩種:①離心式風機,風機壓頭高,噪聲小,其中采用機翼形葉片的後彎式風機是一種低噪聲高效風機。②軸流式風機,在葉輪直徑、轉速相同的情況下,風壓比離心式低,噪聲比離心式高,主要用於系統阻力小的通風系統;主要優點是體積小、安裝簡便,可以直接裝設在牆上或管道內。

  通風系統所用的風機按輸送介質分為防塵風機、防爆風機、防腐蝕風機等。

  空氣過濾器 為了保證人體健康和滿足某些工業生產過程(如食品工業等)對空氣清潔度的要求,送入室內的空氣必須進行不同程度的淨化處理。在送風系統中常用空氣過濾器去除空氣中的塵粒,根據過濾效率的不同,空氣過濾器分為粗效、中效、高效三類。通常以金屬絲網、玻璃絲、泡沫塑料、合成纖維和濾紙作過濾材料。

  除塵器和有害氣體處理設備  當排出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超過國家排放標准時,必須設置除塵器或有害氣體處理設備,使排出的空氣達到排放標准才可排入大氣。

  除塵器是分離氣體中固體微粒的一種設備,在工業通風系統中用以去除粉塵。某些生產過程(如原料破碎、有色金屬冶煉、糧食加工等)排出空氣中所含的粉粒狀物料是生產的原料或農業畜牧通風設備產品,對它們進行回收,具有經濟意義。因此,在這些部門,除塵器既是環境保護設備又是生產設備。

  通風除塵系統中常用的除塵器有:旋風除塵器、袋式除塵器、濕式除塵器、靜電除塵器等。

  通風系統中常用的有害氣體處理方法有吸收法和吸附法。吸收法是利用適當農業溫室通風設備的液體作為吸收劑與含有害氣體的空氣相接觸,使有害氣體被吸收劑所吸收或者與吸收劑發生化學反應而變為無害物質。吸附法是利用某些具有較大吸附能力的物質作為吸附劑,吸附有害氣體。活性炭是工業上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吸附劑。吸附法適用於處理危害大的低濃度有害氣體,吸附效率可接近100%。某些有害氣體由於還缺乏經濟、有效的處理方法,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用高煙囪把未經處理或處理不完全的空氣排入高空。這種方法稱為高空排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風設備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