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盤是用聚碳酸酯材料制成的圓片,直徑為120mm,厚光碟壓片度為1。2mm,中間有一個15mm的圓孔。在圓基片上塗了一層金屬薄膜,通常為鋁合金,這層薄膜就是CD-ROM讀取數據的地方,在鋁薄膜上再覆蓋一層塑料聚碳酸酯,用以保護裡面的數據。光盤上有許多肉眼無法分辨的凹坑(Pit),這些凹坑深0。12微米,寬約0。6微米,它們被蝕刻在一條跨距為1。6微米的螺旋式軌道裡,相對應的道密度達到每英寸約16 000道。沒有凹坑的地方稱為“陸地”(Land),它和凹坑的長度大約為0。9~3。3微米。軌道從盤內圈開始,在盤邊緣5mm處結束,全部軌道的長度大約有3光碟燒錄英裡。

  驅動器在讀光碟包裝取數據的時候,通過激光頭發射激光,激光經過分光鏡的折射照射到盤片表面,從光盤讀回的信息與從鋁層反射回來的低功率激光束有關,光接收器分辨出強反射光和無反射光或散射光的信息。無反射光或散反射光是凹坑引起的,而強反射光則表示該點為陸地,光接收器收集從光盤表面返回的反射光和散射光,由微處理器將這些光格式轉換成相應的數據或聲音。普通CD光盤和CD-R盤片的存儲原理基本相同,CD-R盤片的存儲材質和塗料更豐富一些。

  對於刻錄機而言,刻錄數據其實就是在光盤上用一定波長的激光打出特定的孔,以使驅動器在讀盤時可得到正確的反射光來還原數據。CD-RW和前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存儲材質不同,CD-RW使用一種晶狀物質,刻錄時激光頭以700攝氏左右的溫度讓一定位置上的物質變成另外一種狀態,相當於CD-R盤片的打孔,然後在抹除時通過300度左右的激光照射讓晶狀物質恢復最初狀態,一般來說這一過程可重復1000次左右,因此CD-RW盤片可做到反復刻寫。由於晶狀物質在不同狀態時的反射率有所不同,所以光頭可區別出反射光的不同狀態,達到讀取上面記錄數據的目的。CD-RW的缺點是反射率比較低,只有25%左右(普通光盤為70%左右),一些老式的驅動器無法讀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碟燒錄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