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材配料

  塑膠加工所用的原料,除聚合物外塑膠射出,一般還要加入各種塑料助劑(如穩定劑、增塑劑、著色劑塑膠加工、潤滑劑、增強劑和填料等),以改善成型工藝和制品的使用性能或降低制品的成本。添加劑與聚合物經混合,均勻分散為粉料,又稱為干混料。有時粉料還需經塑膠零件塑煉加工成粒料。這種粉料和粒料統稱配合料或模塑料。

  塑料成型

  塑膠加工的關鍵環節。將各種形態的塑料(粉、粒料、溶液或分散體)制成所需形狀的制品或坯件。成型的方法多達三十幾種。它的選擇主要決定於塑料的類型(熱塑性還是熱固性)、起始形態以及制品的外形和尺寸。加工熱塑性塑料常用的方法有擠出、注射成型、壓延、吹塑和熱成型等,加工熱固性塑料一般采用模壓、傳遞模塑,也用注射成型。層壓、模壓和熱成型是使塑料在平面上成型。上述塑膠加工的方法,均可用於橡膠加工。此外,還有以液態單體或聚合物為原料的澆鑄等。在這些方法中,以擠出和注射成型用得最多,也是最基本的成型方法。

  塑件接合

  把塑料件接合起來的方法有焊接和粘接。焊射出加工接法是使用焊條的熱風焊接,使用熱極的熱熔焊接,以及高頻焊接、摩擦焊接、感應焊接、超聲焊接等。粘接法可按所用的膠粘劑,分為熔劑、樹脂溶液和熱熔膠粘接。

  塑件裝配

  工程塑膠用粘合、焊接以及機械連接等方法,使制成的塑料件組裝成完整制品的作業。例如:塑料型材,經過鋸切、焊接、鑽孔等步驟組裝成塑料窗框和塑料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加工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