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室內設計原理,從創造出滿足現代功 能、符合時代精神的台中室內設計要求出發,強調需要確立下述的一些基本觀點 。

  活動核心

  “為人服務,這正是室內設計社會功能的基石。”室內設計的目的是通過創造室內空間環境為人服務,設計者始終需要把人對室內環境的需求,包括物質使用和精神兩方面,放在設計的首位。由於設計的過程中矛盾錯綜復雜,問題千頭萬緒,設計者需要 清醒地認識到以人為本,為人服務,為確保人們的安全和身心健康,為滿足人和人際活動的需要作為設計的核心。為人服務這一平凡的真理,在設計時往往會有意無意地因從多項局部因素考慮而被忽視。

  現代室內設計需要滿足人們的生理、心理等要求,需要綜合地處理人與環境、人際交往等多項關系,需要在為人服務的前提下,綜合解決使用功能、經濟效益、舒適美觀、環境氛圍等種種要求。設計及實施的過程中還會涉及材料、設備、定額法規以及與施工管理的協調等諸多問題。可以認為現代室內設計是一項綜合性極強的系統工程,但是現代室內設計的出發點和歸宿只能是為人和人際活動服務。從為人服務這一“功能的基石”出發,需要設計者細致入微、設身處地地為人們創造美好的室內環境。因此,現代室內設計特別重視人體工程學、環境心理學、審美心理學等方面的研究,用以科學地、探入地了解人們的生理特點、行為心理和視覺感受等方面對室內環境的設計要求。針對不同的人,不同 的使用對像,相應地應該考慮有不同的要求。

  在室內空間的組織、色彩和照明的選用方面,以及對相應使用性質室內環境氛圍的烘托等方面,更需要研究人們的行為心理、視覺感受方面的要求。例如;教堂高聳的室內空間具有神秘感,會議廳規正的室內空間具有莊嚴感,而娛樂場所絢麗的色彩和繽紛閃爍的照明給人以興奮、惰悅的心理感受。我們應該充分運用現時可行的物質技術手段和相應的經濟條件,創造出首先是為了滿足人和人際活動所需的室內人工環境。

  整體觀

  現代室內設計的立意、構思,室內風格和環境氛圍的創造,需要著眼於對環境整體、文化特征以及建築物的功能特點等多方面的考慮。現代室內設計,從整體觀念上來理解,應該看成是環境設計系列中的“鏈中一環” 。

  室內設計的‘裡”,和室外環 境的“外” ( 包括自然環境、文化特征、所在位置等 ) ,可室內設計以說是一對相輔相成辯證統一的矛盾,正是為了更深入地做好室內設計,就愈加需要對環境整體有足夠的了解和分析,著手於室內,但著眼於“室外”。當前室內設計的弊病之一——相互類同,很少有創新和個性,對環境整體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研究,從而使設計的依據流於一般,設計構思局限封閉。看來,忽視環境與室內設計關系的分析,也是重要的原因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