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衝壓具有如此優越性,衝壓加工在國民經濟沖壓加工各個領域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在宇航,航空,軍工,機械,農機,電子,信息,鐵道,郵電,交通,化工,醫療器具,日用電器及輕工等部門裡都有衝壓加工。沖床加工不但整個產業界都用到它,而且每個人都直接與衝壓產品發生聯系。像飛機,火車,汽車,拖拉機上就有許多大,中,小型衝壓件。小轎車的車身,車架及車圈等零部件都是衝壓加工出來的。據有關調查統計,自行車,縫紉機,手表裡有80%是衝壓件;電視機,收錄機,攝像機裡有90%是衝壓件;還有食品金屬罐殼,鋼精鍋爐,搪瓷盆碗及不鏽鋼餐具,全都是使用模具的衝壓加工產品;就連電腦的硬件中也缺少不了衝壓件。

  但是,衝壓加工所使用的模具一般具有專用性,有時一個復雜零件需要數套模具才能加工成形,且模具制造的精度高,技術要求高,是技術密集形產品。所以,只有在衝壓件生產批量較大的情況下,衝壓加工的優點才能充分體現,從而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的。

  當然,衝壓加工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和缺點。主要表現在衝壓加工時產生的噪音和振動兩種公害,而且操作者的安全事故時有發生。不過,這些問題並不完全是由於衝壓加工工藝及模具本身帶來的,而主要是由於傳統的衝壓設備及落後的手工操作造成的。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特別是計算機技術的發展,隨著機電一體化技術的進步,這些問題一定會盡快得到完善的解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壓加工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