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基上橫豎交錯放置幾層圓木,在圓木上做混凝土基礎 ,然後在上面蓋房 ,以削弱地震能量向建築物的傳遞技術 ,與傳統的抗震措施相比 ,它巧妙地避開地震的卓越周期 ,地震能量通過隔震系統的大變形被吸收。通過大量的實驗研究和實際工程應用情況看 ,采用基礎隔震技術後 , 一般可降低地震反應的 80 %~90 %,而且還可在相同裂度設計基礎上通 過LRB隔震墊降低土建材料及提高層數等節省工程造價 5 %~ 20 % ,因而大受建築界的推崇 ,被稱為是現代建築史上的一次革命。

  1906年,德國的 J acob Bechtold 也提出采用基 礎隔震技術來保障建築物的安全 。1909 年 ,英國醫生卡蘭特倫茨 J 提出在基礎上與上部結構物中 A 間鋪 1 層滑石粉或雲母,地震時建築物在剪力作用下水平滑動 ,以達到建築物與地震隔離的目的。這幾種隔震方案均是在地震工程學尚未出現。

  基礎隔震發源

  有文獻報道的最早提出基礎隔震概念的是日本隔震工程的河含浩藏 ,他於1881 年在《建築雜志》上提出。

  基礎隔震技術

  萌芽時期提出的,雖不完全合理、可靠 ,但概念上已具備了隔震系統的重要的基本元素。1921 年 ,日本東京建成的帝國飯店是最早的隔震建築 ,該建築地基在2m 厚的軟泥土層上,很好地利用軟泥土層作為隔震墊 。在1923年關東大地震中該建築保持完好,而其它建築則普遍被嚴重破壞,隨著地震工程學的發展,特別是高分子阻尼材這 種 橡膠制品材料的不斷湧現,基礎隔震的研究逐漸得到深入。

  1、橡膠隔震墊:也是我們最常用到的隔震墊,其分為天然橡膠隔震墊和合成橡膠隔震墊。主要優勢有:價格低廉,生產、安裝和使用方便以及隔振減噪效果良好的優點,其應用日益廣泛.國內外一些橡膠隔振墊(如WJ、JD1、Rubloc、Air-Loc、KH、A型等)通常為壓縮型,靜態壓縮量較小,其固有頻率約為15~20赫。

  2、金屬橡膠隔震墊:其原材料是不鏽鋼絲,不含任何橡膠成分,但卻具備了橡膠的彈性和多鋼板補強孔性,同時也彌補了橡膠的不足,比如老化、容易疲勞。但是作為一種新型的產品,其在我國還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但是在很多惡劣環境下絕對是橡膠的替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