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誤區一:手工皂是護膚品而非普通香皂

  手工皂禮盒在不少網絡論壇關於手工皂美容的“普及”帖中,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手工皂是護膚品而非傳統香皂。在他們看來,因為手工皂乃是用冷制方法制成,所以能產生豐富的保濕成分天然甘油,而且在制作過程中也能保留各種對皮膚有益的天然植物精油、藥材、食材等各手工皂種添加成分的營養價值,所以,手工皂並非是普通香皂,而是“成分天然的護膚品”。然而,仔細研究手工皂和普通手工皂推薦香皂的制作方法卻不難發現,這種說法其實並不靠譜。

  實際上,用工業制成的香皂和用冷制法制成的手工皂說到底都是用油脂和堿劑(通常為氫氧化鈉)發生的皂化反應,雖然現今工業制成的香皂中為了減少刺激提升使用感而加入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或乳化劑之類的成分,但與主要用來清潔的皂類成分並無區別。而所謂的手工皂中含有天然甘油,其實只是皂化反應的附產品。用冷制法制作時加入各種所謂具美膚功效的添加成分,亦改變不了手工皂仍然只是用相對古老的方法制成的一種肥皂的事實,因為畢竟說到底,手工皂仍然是天然手工皂用來清潔,其最主要的功效成分仍然是皂。

  誤區二:手工皂更環保、更安全

  而此番“手工皂美容”之所以在網絡上重新掀起流行,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它所宣稱的“更環保、更安全”的口號,更有人將其定義為“天然護膚的復古和回歸”。在他們看來,由於手工皂中所含的界面活性劑脂肪酸一旦被水稀釋或被酸中和,就有將已抓住的污垢全部放掉的特性,所以相對於合成的清潔劑來說,無論是對於肌膚還是對於環境無疑都更加環保。

  誤區三:手工皂有神奇的美膚功效

  “長期使用,你會發現皮膚變好了,過敏現像少了,皮屑龜裂不見了,皮膚又恢復了彈性……”有人如此描述手工皂護膚的神奇功效。而似乎為了證明其無所不能的美膚功效,現今的手工皂亦發展壯大出幾乎覆蓋各種肌膚狀況、各種肌膚問題的功能和種類。而各種號稱添加了“奢侈級”的功效成分的50g手工皂價格甚至賣到50~100塊。而不少手工皂制造者亦強調,由於在制作過程中沒有經過高溫,所以能夠更大程度地保存加入其中的各種天然植物精油、藥材、食材等的營養價值,這些珍貴成分能夠在使用時透過毛孔滲透到皮膚中去,達到清潔、保養1+1〉2的效果。與此同時,由於皂化反應所產生的天然甘油也能在皮膚上形成天然保護膜。

  誤區四:“好轉反應”是正常現像

  很多人剛開始使用手工皂時都會出現皮膚干燥粗糙、起小痘痘,或者頭皮發癢、頭發干燥等類似化妝品過敏狀況,而這一現像則被“好轉反應”,是因為肌膚長期使用含有大量化學合成界面活性劑的護膚品,導致皮脂膜無法正常工作,所以才會感到干燥、緊繃,敏感皮膚甚至會出小痘痘。所以,只要使用手工皂時清潔時間保持在30秒左右,然後盡量多用水衝洗,並及時做好保濕,讓肌膚適應一段時間便會自動消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dgsdgs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